石家庄长安区头条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全面清理整治私搭乱建

2021-07-17 17:11: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煤机公司第一生活区内,机械作业拆除私搭乱建。记者李青摄

清理现场。记者李青摄

7月15日上午,在位于河北石家庄市长安区建北社区煤机公司第一生活区内,挖机挥舞着大臂,将一间间居民私搭乱建的小房逐一拆除。烈日下,长安区城管局、跃进街道办事处等执法工作人员在逐户拍照、认真记录……现场,长安区拆违工作正紧张有序地推进着。

据了解,该社区内有一些居民多年前私搭的储物房或车棚等小房,从7月13日开始,跃进街道办事处便开始了对该社区的违建清理工作。此前,更是提前一周发布公告,要求私搭乱建的住户自行拆除,有困难的,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联合统一拆除。13日,相关部门共出动90余人,对该社区违建开始清理。跃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彦波表示,截至7月15日,经过三天的清理,煤机公司第一生活区私搭乱建情况已基本拆除完毕。

同样的场景在河东街道办事处负责的辖区也在进行中。在煤机街旁一处邻街私搭乱建的四间板房前,长安区城管局和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此进行清理拆除。据河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立坡介绍,这处违建是很长时间的老房子了,在小街小巷集中整治时发现并开始处理,办事处工作人员将辖区内从中山路到裕华路间发现的私搭乱建情况一一记录,逐一沟通清理拆除。

3天前,向私搭乱建者发布了通知,并表明如自行拆除有困难,工作人员可帮助清理违建。7月15日,相关部门出动20余人,准备了钩机和防尘的雾炮车等多种设备,对该处违建进行了拆除。“我们的清理违建工作已经进行了近半个月了,从小街小巷集中整治时就开始了。”张立坡说。

长安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助力小街小巷整治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安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按照“台账管理、统筹拆建、拆控并举”的工作思路,督导、协助各街镇开展私搭乱建、破墙开店、橱窗张贴、店外摆放、广告牌匾等有碍观瞻建筑物的整治行动。为全面开展拆违整治行动,区主管领导每日一线督导,靠前指挥,一抓到底。城管、规划、机动执法大队组织人员、调配车辆,全力协助各街镇开展整治行动。同时,长安区城管局联合区直5部门制定发放《关于限期拆除违章建筑的通告》8000余张,写明法律依据,明确拆除要求,由各街镇下发至违建临建当事人,为开展拆除工作打好前期基础。

工作中,城管执法队员们迎难而上,联合各街镇开展走访、宣传,实行宣传跟着工作走,队员到哪里,宣传就跟到哪里,充分发挥一线工作的优势,将“硬性执法”转化为“主动服务”,提前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具体情况,结合实地走访耐心解读政策,做好群众解释工作。通过宣传动员,形成全员知晓,全民参与的拆违氛围。

截至目前,长安区共拆除、清理违章建筑和私搭乱建1008处,拆除面积3万余平方米。后续拆除垃圾进行清运后,各街镇将结合本辖区人文特点和小街巷整治方案,对拆除位置进行绿化美化。既要拆,更要使小街巷绿起来、美起来、管起来。用创新理念搞好整治管理,把方便群众惠民便民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小街巷综合整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记者南开宇)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