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安区经济民生

消防宣传进小区 安全知识暖人心

2022-03-01 18:20:16 来源:石家庄长安区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切实做好辖区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强化社区微型消防站力量,提高其处置和应对突发险情的能力,2月23日,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桃园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一同深入柳林铺社区开展“敲门入户”查隐患活动,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千万家庭,筑牢平安社区第一道防线。

活动以敲门走访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对鳏寡孤独、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服务。结合家庭用火、用电特点以火灾防范、消防安全常识、查找并消除身边火灾隐患、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作为主要内容,“面对面”的向居民讲解家庭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火场逃生自救、初期火灾处置等消防基本常识。同时,对厨房、卧室、客厅等隐患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了隐患排查,重点查看有无电线老化破损、插座有无超负荷使用、灶台周边有无堆放易燃可燃物等消防安全隐患,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现场进行指导整改。

同时,为有效发挥“防”与“消”最佳整体工作效能,聚和港消防救援站同步对其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了业务指导及培训,详细讲解了作战指挥、装备操作、行动安全等内容;重点讲解了灭火救援战术方法、组织指挥程序、灭火战术行动要则、控火措施等知识。并采取实地示范操作的方式手把手教学,对水带快速连接、快速着装等内容进行了逐一指导,使微型消防站队员快速熟悉了各项业务技能操作,及时纠正了在操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真正将消防安全知识扎根于群众心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提高了微型消防站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下一步,大队将持续盯紧“小火亡人”关键环节,延伸宣传触角及覆盖面,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宣传指导,以及对辖区社区微型消防站标准化创建工作,手把手帮助消除盲点和误区,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