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长安区新闻聚焦

石家庄长安区以人才为抓手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2-22 15:1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腾昊)近年来,石家庄市长安区紧紧围绕推动县域科技创新的目标,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创新要素聚集,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质提速,分别由2017年的500家增长至1100多家、40家增长至160多家。2020年在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取得了全省第六位的好成绩,成功跃升为A类,获得奖励资金400万元。

一是积极打造创新服务平台。推动“人才强区”战略实施,积极争取省、市级创新平台面向该区布局,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鼓励高校学科带头人、优势企业技术骨干、科技领军人物等牵头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为企业注入创新动力。聚焦区域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和攻关任务,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前期调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制造、新材料、科技信息产业等领域推介了一批关键技术,较好地促进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长安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达到51家,2021年新增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平台6家。近年来创新平台的不断发展,提高了企业创新需求和人才供给的匹配度,推动了区域创新资源有效整合,极大地促进了各类智力要素向创新主体集聚。

二是积极打造人才创新孵化平台。积极探索众创空间科学高效运作模式,通过开展与京津深广知名众创空间对标学习,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模式,重点打造“产业+孵化”“平台+孵化”等模式,促进众创空间由综合性向专业性转型,孵化了一批大学毕业生、初创者创新项目。目前,全区众创空间运营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团队达到200多个。众创空间的不断发展,引领了该区创新创业由精英走向大众,出现了以大学生等80后90后年轻创业者、大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为代表的四大入孵主体,越来越多草根群体投身创新创业,“双创”已经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

三是积极申报科技人才项目。长安区完善聚才、招才、用才机制,建立全区统一人才资源信息库,拓宽企业引才模式,储备更多智力资源。深入实施人才绿卡政策,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注重平台引人、产业留人,确保引得进、留得住。发挥项目指引作用,通过深入企业调研、协调上级部门,为北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奥星制药设备有限公司等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英才、科技领军人物、科技创新团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企业人才等项目6项,为企业申报引进国外智力项目5项,充分调动企业和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利好条件。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